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鄄城县  > 正文

温占根:乡村振兴“战场”上的“兵支书”

作者: 焦同帅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11-24 09:25

“带领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责任,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乡村振兴的任务举措,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,也为我指明了方向。今后,我会永葆军人本色,让丰收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。”近日,在鄄城县什集镇开展的村党组织谈“党的二十大”体会、话新时代担当活动中,祝楼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温占根坚定地说。

群雁高飞头雁领,一花先放众花随。温占根“退役不褪色”,在乡村振兴“战场”上披甲上阵,用“兵支书”的姿态续写着军人本色。

1987年,温占根参军入伍,开启了6年的军旅生涯。退役后,温占根选择了回家乡发展,并成了祝楼行政村的一名村干部。在平时的工作中,他总是积极为家乡的发展献言献策。

“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,头脑灵活,敢想敢干。做起事儿来井井有条,还敢于创新。” 这是祝楼行政村“老支书”对温占根的评价。

2021年,在祝楼行政村村“两委”换届选举中,温占根被村民推选为党总支书记。虽然退役多年,但是温占根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,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。所以,村民送了他一个“兵支书”的外号。

扎根农村几十年,温占根深知一个村发展得好不好,还是要看“领头人”强不强。想要改变家乡,一定要把老百姓和村干部团结在一起,把产业搞起来。

从1987年开始,祝楼行政村几乎家家都有种植苹果的技术,大多数村民也都以卖苹果为生。然而,随着时间的推移,苹果树逐渐老化、减产,果园所得利润不足以支撑一家人的生计,所以,种植苹果的村民越来越少了。

“导致果农减少的原因,除了果树老化外,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是一个制约因素。” 温占根说。

走马上任后,温占根在省派“第一书记”的帮助下,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,在祝楼村修建了两座桥、打了4眼机井。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制约发展的关键“阻梗”打通后,温占根又牵头从临沂购买了一批苹果苗,大力扶持村民发展苹果种植。

栽下梧桐树,引得凤凰来。得知了家乡的变化后,祝楼行政村村民温占柱返乡创业,在村内流转400余亩土地种植苹果树,解决了周边6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。

温占柱告诉记者,目前苹果树长势良好,明年就可以结果售卖,预计每亩收入6000余元。同时,苹果园里还放养了近千只大鹅,立体循环养殖,实现果园效益倍增。

自去年以来,在祝楼行政村党总支的协助下,村民李昌国的葡萄园实现了规模化种植,带动周边7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,为乡村振兴注入“源动力”。

在温占根的带领下,祝楼行政村相继开展人居环境改造、乡村环境美化、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。如今,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。

“很多人说我是‘一根筋’,认准的事情,不管怎么样,我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。”在温占根心里,部队有铁的纪律,必须令行禁止,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,纪律也得挺在前面。

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李茜茜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